專案實績
113年度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107年度 106年度 105年度 104年度 103年度 102年度 101年度 100年度 99年度
首頁 > 專案實績 > 零垃圾生活推行計畫-9月19日活動報

拯救發燒小地球:零垃圾生活推行計畫-9月19日活動報

今天的主題是”東西的一生”,參加人數30人。認識平常生活中的產品生產過程,並且灌輸在生活中我們可以用「選擇商品」來做環保。

第一堂課:「認識產品的製造與過程」

日常生活中每個產品都有它的製造過程,現在就來看看這些製造過程帶給我們的地球有多大的影響,老師一開始先以美國動畫影片讓小朋友們我們一直生產產品、砍伐樹木、滅殺動物、浪費物資的下場會對我們生活的地球造成怎樣的傷害,一開始因為要生產過多的產品,所以建立很多的工廠應付生產鏈,這些工廠排廢的廢水、烏煙讓整個天空染成了黑色,又因為人類熱愛皮衣還有紙的浪費,讓地球上的生物都不見了、原本綠映盎然的森林也變得光禿禿的,人類也因為空氣、水質汙染嚴重所以都生病了,結局非常的難過。

也教導小朋友們如果要買東西的話盡量要購買有綠色環保標章的商品、沒有過度包裝的商品,這樣才可以讓我們的地球喘口氣。

活動照片


《小朋友們對地球遭到傷害的議題都很認真聽講。》

第二堂課:「健康有機料理動手做-義大利肉醬麵疙瘩篇」

前一天跟黃主任討論菜單時想到之前回收小朋友問卷的時候,有小朋友想要吃肉醬料理,所以黃主任就想到那我們就來製作義大利肉醬,然後讓小朋友自己揉麵團,把揉好的麵團放進滾水中煮成麵疙瘩再加進黃主任煮好的特製義大利肉醬就大功告成了!

小朋友們還沒進到烹飪教室時就聞到黃主任煮的義大利肉醬,一直說好香好香~接著大家先把中筋麵粉和水混勻開始做麵糰,分成等份後放入冰水,接著等工作人員的水滾時,把自己的麵團撕成薄薄一片一片放入滾水中,等麵疙瘩浮起後1分鐘撈起來放進碗中加入義大利肉醬就完成了,作法很簡單在家裡也可以跟著媽媽一起做,因為肉醬讓小朋友的食慾都大開,所以有一半的小朋友都吃了兩碗,還有小男生吃了三碗,頻頻稱讚黃主任的肉醬好吃,讓黃主任笑得合不容嘴。

活動照片


《開始做之前先專心看老師示範》

第三堂課:「原來竹筷這麼毒!」

在外面餐廳吃飯的時候,都會看到桌面附有免洗筷,身為消費者的我們都會覺得理所當然打開塑膠包裝開始使用,但你知道這些免洗筷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嗎?一開始老師先用圖解的方式讓小朋友知道免洗筷的製作過程,步驟1:砍竹子,步驟2:工人將竹子切成竹筷形狀,步驟3:泡入雙氧水讓竹筷顏色更加好看,步驟4:鋪在地上曬乾,步驟5:將筷子綑綁後沒有裝箱直接放到船上,再運送到台灣的這兩個月這些裸筷就跟著老鼠、蒼蠅、老鼠屎等細菌在船上,步驟6:沒有消毒直接放入塑膠套,之後就在餐廳內被我們拿來使用。

小朋友聽到這裡都覺得好恐怖,原來這麼方面的免洗筷竟然這麼毒!以後不管是在外面或學校一定要提醒家人和自己要隨身攜帶免洗筷,既環保又不傷身體。

活動照片


《認真聽講待會的有獎徵答才能順利拿到獎品喔》

第四堂課:「自製環保筷DIY」

環保筷DIY課程這次砸大錢用檜木頭來磨成筷子,漂亮的東西果然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才可以完成,大家的砂紙換了一張又一張,還是沒辦法磨出向老師那樣漂亮的筷子啊!工作人員也開始幫各組的小朋友磨筷子,但有種鐵杵要磨成繡花針的感覺啊!但只要形狀有出來一些些了,就可以看到小朋友開心地跑來跟工作人員炫耀,大家辛苦了兩個小時終於看到出一點成果了,下課前老師也發給小朋友們砂紙讓覺得對自己成品還不滿意的小朋友可以帶回家繼續磨成更漂亮的形狀。

活動照片


《要有鐵杵磨成繡花針的精神!加油!我們還差很多呢!》


《兩兄弟認真到把衣服都沾滿了木削,做出來的成品果然不錯看!》